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徐忠德院长在荆州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作交流发言

时间: 2018-04-16 09:31 来源: 研究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政法思想努力开创法院工作

新局面

4月16日下午,松滋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忠德在荆州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培训视频会议上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作交流发言。

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坚定党的绝对领导理念,一心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使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640.webp (12).jpg640.webp (13).jpg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法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法队伍,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要积极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领会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通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妥善审理涉产权案件。加强破产案件、涉金融案件审理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责任意识,加强涉环境资源类案件审理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就要牢牢把握司法为民这个初心,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看问题、想对策、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权益保障和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焦安全形势新变化和群众安全新需要,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发挥司法在涉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以昂扬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发起总功的战斗姿态,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顺应民心、体察民情,加强涉民生审判执行工作。推进诉讼服务工作转型升级,努力为涉诉当事人和律师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要不断深化司法改革


坚定改革定力,强化创新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凡是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的,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要注意“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统一,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深化司法公开,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把现代科技应用作为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提升政法机关核心战斗力。统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案件繁简分流等工作。积极构建权责一致、开放透明、亲民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以责任树公信,“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塑造人民看得见、信得过、可感受、能评价的公平正义。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要从严建设法院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人员必须信仰法律、坚守法治,端稳天平、握牢法槌,铁面无私、秉公司法。”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并举、正风肃纪与建章立制结合、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并重,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法院干警将牢记历史使命和人民重托,确保“肌体健康”,履职尽责,一往无前。